• 我是圖片一

 特約商店     商品
北部商店
中部商店
南部商店
東部商店
西部商店
美妍美髮    
時尚精品    
運動娛樂    
3C影音    
美食特產    
媽咪寶貝    
生活家居    
手作文創    
藝術人文    
旅遊休閒    
汽車精品    
寵物精品    
顧問培訓    


打耳祭
kf0d
fiogf49gjkf0d
「打耳祭」是布農族人狩獵回來,為將獵物與族人分享而舉行的祭典儀式。

「打耳祭」是布農族人一年中相當重要的祭典,這個祭典就如漢人過農曆年一樣,是全族人歡聚一堂的日子。以前的「打耳祭」,在祭典舉行之前,所有成年的男子,都必須上山去打獵,把獵物的耳朵割下掛在祭場的木架或樹枝上,讓全村的男孩子輪流用弓箭射;而未成年的小朋友則在父親或哥哥陪伴下學習射擊,等到他們長大以後,才能跟父兄一樣成為優秀的獵人。活動的意義是尊敬善獵的英雄,此祭典是以男子為重心的活動,尤其在射耳儀式與烘烤肉、酒的儀式進行時更嚴禁女子接近。

一般來說,打耳祭約在每年的四月左右,按照曆法,此時正是部落小米收成後農閒時刻,也是部落狩獵期的尾聲(每年的11月至隔年4月為狩獵期),選在此時舉行祭典,除了祭祀祈求平安之外,還有另一項重要的意義則是在經過了半年的獵捕後,能夠讓生存的野獸們獲得喘息的機會,並繼續繁殖下去,這樣才能保持生態平衡,也使下次的收穫能夠更為豐碩。而從打耳祭儀式中,深深讓人體會到布農族人維護大自然生態的可愛美德。

 「打耳祭」又稱為射耳祭,因為以前是專門射鹿的耳朵,那為什麼不射其他動物或其他部位而要專門射鹿的耳朵呢?那是因為鹿奔跑的速度很快,且耳朵十分靈敏不易射中,如果能射中鹿的耳朵代表打獵技術優秀。
在傳統的儀式結束之後,會有報戰功的慶祝活動來「慶英雄」,這主要是為了鼓勵狩獵到牲物的勇士們所設的。凡是有戰果的勇士們,將有女眷們獻上小米酒以資慶賀,勇士們亦有資格站起來以載歌載舞的方式,向族人誇耀自己優秀的狩獵技巧以及捕獲的獵物。這個時候,原本只限布農男性參與的射耳祭才有婦女參與的機會,此時也是女眷們最感光榮的時刻。